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 

鋼筆維修諮詢、養生法分享及DIY分享

版主: 管理團隊

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nickshiao » 26日 3月 2009年, 10:59:06

日前將AD2000的筆舌和筆尖拆開用超音波清洗,
裝回去後配合『American Eel Black 美國鰻魚黑』
書寫。不過這一兩天卻發生大約寫了約2/3張B5
紙張後,就發生斷墨的現象,而且已經發生好幾
次了。

斷墨的時候看了一下筆舌和筆尖,發現的筆舌的尖
緣處,跟筆尖面有很細微的縫細,這段細微的縫細
是沒有墨水的。

而這段縫細在鋼筆可以書寫的情況下,是有墨水可以
去填滿的。

因此這邊有幾各問題想請教各位。

(1)
請問那各縫細,是正常的嗎?或是說,AD2000的筆舌
和筆尖再裝進去的時候,需要有角度?或是對準啥卡榫
?這邊想請教有經驗的筆友。

(2)
因為在正常書寫的時候,哪各縫細是被墨水填滿的,而
且流動性相當棒。所以這邊想再提出一各疑惑,會不會
是因為鰻魚黑過於黏稠,所以慢慢乾掉,然後出不了墨
呢,不知道筆友可以給些意見嗎?

這邊先謝謝大家花時間來看和說明,謝謝。

筆友 NICK
nickshiao
筆友.
 
文章: 420
註冊時間: 18日 10月 2008年, 14:56:51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nickshiao » 26日 3月 2009年, 13:23:52

今天斷墨的情況發生了兩次。經過按壓吸墨器後
又會正常供水,出墨量依舊充沛。

不過第二次斷墨的時候我把筆尖和筆舌拔出觀察
了一下,發現筆舌面那條墨溝其實是已經亁的,
由此我在推測,是由於吸墨器端的墨水下不來。

不知道各味前輩的看法如何?吸墨器我在清洗的
時候曾經拆開清洗,請問這樣會破壞裡面的吸墨
結構嗎?因為現在還是能夠上墨?

謝謝各位。

筆友 NICK
nickshiao
筆友.
 
文章: 420
註冊時間: 18日 10月 2008年, 14:56:51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cooper » 26日 3月 2009年, 19:50:20

沒有AD2000所以不知道正常的間隙是多大,建議你CHECK一下,是否筆舌根部(插入握位部分)是否因拆裝斷裂.

參考參考
cooper
 
文章: 132
註冊時間: 7日 3月 2007年, 17:23:07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bobocat » 26日 3月 2009年, 22:38:32

筆舌及筆尖的貼面之間如果有可以目視的空隙, 那麼就很容易導致斷墨. 這部份應該是緊貼的. 筆舌將墨水送上筆尖供墨是用毛細原理. 貼面空隙太大的話, 這個供墨線會很容易就中斷了.

樓主將墨水從吸墨器壓下, 則墨水會充滿筆舌, 溢出並將空隙填滿. 此時筆尖就可以得到墨水供應, 所以這時筆可以寫. 但是其實, 這時筆尖只是在使用那個空隙間的墨水. 等這部份的墨水用盡, 筆舌後面的墨接不上, 一樣是斷墨. 而且墨水溢出筆舌時的出墨是往往過大的. 這時筆尖的下水會比正常出墨時要大.

在使用一般墨水的前題下. 拆筆尖後組裝誤差造成出墨不順的機率高於筆舌內殘墨堵塞墨道. 所以自己是覺得, 清潔鋼筆時用水吸吐, 又或是整個總成拿去超音波即可. 分解筆尖還盡量不要比較好.
WES

圖檔


以上鋼筆圖片來自英國www.thewritingdesk.co.uk網站.

連結網址http://www.thewritingdesk.co.uk/yardoled/vs_vict_fp.jpg
頭像
bobocat
筆友.
 
文章: 476
註冊時間: 20日 4月 2007年, 07:53:47
來自: GB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小品李 » 27日 3月 2009年, 00:14:26

看來是吸墨器的問題、也是吸墨器的通病!
吸墨器近來常發生斷水現象是吸墨器通病,多磨幾次讓吸墨器內壁表面張力破壞即可!
小品李
系統維護
 
文章: 1306
註冊時間: 22日 10月 2005年, 00:59:58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nickshiao » 27日 3月 2009年, 00:31:13

先謝謝各位筆友的意見。

我剛剛又把AD2000全部拆開清洗後組裝,
其實他的筆舌要跟握位要有個角度對準,
不對準當然也裝得下去,只是若是對準了
,會有個縫隙讓墨水進入筆舌。

不過這點其實我今天早上有作啦,只是今
天還是斷水兩次。

剛剛又重新試寫,今晚因為有朋友來訪,
所以整理資料的分量不多,所以書寫也量
自然也不多,所以還沒達到我估計的斷墨
時機,明天繼續試寫。

筆舌的間隙過大,或是吸墨器的問題,其
實我現在也搞不清楚。不過由於這隻筆我
之前就有在寫了,當然還是用很不滑順的
LAMY墨水,表現不會斷墨,一切怪現象都
是在我拆筆尖之後.....,當然我連吸墨器
也給他拆開了,現在變因太多,有點無法
判斷了。

對了李老,我是蕭毓慶,請問您到底要不
要將總價報給我啊?每次說下班回來要打
電話給您問總價我都會忘記打,趁現在還
沒昏睡前問您一下......

這邊謝謝各位給的意見,明天我繼續做實
驗,真的不行,那就再說.....哈哈。
nickshiao
筆友.
 
文章: 420
註冊時間: 18日 10月 2008年, 14:56:51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放輕鬆 » 27日 3月 2009年, 01:19:39

拆筆尖然後用超音波?

用超音波就是利用細小氣泡去衝擊小縫隙,清潔度應該已經夠了.


斷水的原因,

我想應該是筆尖跟筆舌裝進握位時,沒有裝到原來的位置(包括深淺跟原廠設計的方向)

另一各就是空氣道有無達到吸墨噐,達到毛細現象的條件.(吸墨噐要插緊)

跟墨水應該沒什麼關係.
別讓壓力壓垮你!
放輕鬆
 
文章: 63
註冊時間: 30日 10月 2006年, 21:07:18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nickshiao » 27日 3月 2009年, 11:41:51

今早把昨天清洗完畢AD2000重新組裝,試寫了B5
雙面,耶,沒有斷水了!所以應該是OK了。現在
想想,應該是真的筆尖和筆舌一開始沒有調整好而
產生斷墨。

以後大家需要拆到AD2000,也可以注意一下,筆舌
套入握位時,從握位要插入吸墨器那端看下去,會有
一突起,這段突起的部分其實會跟筆舌插入握位後,
筆舌的末端會在這一端產生一各運送墨水管道,所以
這邊可能需要注意一下。

不過這次斷墨,應該跟這各原因沒關係,而是純粹筆
舌跟筆尖沒調整好。

這邊謝謝各位的意見。

筆友提到不需要拆筆尖鼻舌,直接用氣球沖洗或是整
個總成下去超音波清洗,其實我也蠻認同的,只是我
自己手癢啦,哈哈。

這次拆開筆舌和筆尖,雖然拆之前就有用超音波清洗
,可是還是發先拆開後裡面依舊有殘墨存在。

只是,這些殘墨,應該不至於影響出墨,在正常使用
及按時清洗,我想,拆筆尖和筆舌的動作,應該可以
不必作到。
nickshiao
筆友.
 
文章: 420
註冊時間: 18日 10月 2008年, 14:56:51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BEN » 27日 3月 2009年, 12:13:12

人正常不用動手術
筆正常拆筆尖和筆舌的動作,
也應該可以不必作
以免有損愛筆
喜歡用鋼筆寫字
BEN
版面管理
 
文章: 2236
註冊時間: 3日 2月 2005年, 08:17:54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casparchiu » 21日 5月 2015年, 11:28:41

大大可以方便問一下AD2000如何拆筆舌和筆尖嗎,感謝各位前輩
頭像
casparchiu
 
文章: 206
註冊時間: 27日 6月 2006年, 04:40:24

Re: AD2000拆筆尖、換墨水後斷墨,請教各位,感謝。

文章魯蛋的爹 » 22日 5月 2015年, 08:53:25

casparchiu 寫:大大可以方便問一下AD2000如何拆筆舌和筆尖嗎,感謝各位前輩

連筆舌及筆尖直接拔出即可!
魯蛋的爹
 
文章: 68
註冊時間: 1日 11月 2007年, 13:40:23
來自: 高雄市


回到 鋼筆練功房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